whatsapp icon
外匯小學堂

【外匯小學堂 ─ 交易貨幣有邊種?】

by Forex Forest

交易貨幣有邊種

外匯市場交易的貨幣主要集中於以下8種:美元、歐元、英鎊、日圓、澳元、紐元、加元、瑞士法郎。呢8種貨幣都可以用黎旅行,但係外匯市場當中,就根據不同性質大致分為三類:

1. 政策型貨幣
即係貨幣走勢極受該國貨幣政策、經濟發展等左右,包括美元、歐元及英鎊。聯儲局以往進行量寬時,美元匯價偏軟;至近日逐步收緊貨幣政策,美元匯價應聲上升,美匯指數甚至升穿100水平,反映利率政策對貨幣走向之影響力。

2. 避險型貨幣
當投資市場出現危機、或發生黑天鵝事件時,資金會湧入某類型嘅貨幣避險,例如瑞士法郎及日圓。瑞士係永久中立國,當地資本市場及社會環境穩定,風險相較其他國家低,因此成為資金避險之貨幣首選。至於日本則由於長期處於低利率環境、日圓流通性強,可作套息交易賺取利差,因而受投資者青睞。

3 . 商品型貨幣
以出口大宗商品例如油、礦產、農作物等作為主要經濟來源嘅國家,包括澳
洲、加拿大、紐西蘭等,佢地嘅貨幣稱為商品型貨幣,貨幣走勢亦與大宗商品價格息息相關。

除咗以上三類,貨幣市場上仲有印民盾、南非蘭德等新興市場貨幣。這些貨幣所在之國家政經局勢相對不穩,政府甚或會直接干預貨幣走勢,因此貨幣波動性極高,投資風險亦相應更高,並非外匯市場主要投資之幣種。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